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业内资讯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出炉 实施高度开放的国际运输管理
发布日期:2019-08-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微港口

8月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支持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简化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探索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要求扩大中资方便旗船沿海捎带政策实施效果,研究在对等原则下允许外籍国际航行船舶开展以洋山港为国际中转港的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

作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的新增片区,位于上海东南角、地处杭州湾与长江口交汇处的临港片区在“资历”上虽是“老幺”,但其119.5平方公里的占地面积却位居上海自贸区各片区之首,体量之大远超通常经济园区的规模。在官方赋予临港的政策中,将实施高标准的贸易自由化和实施高度开放的国际运输管理值得港航业高度关注。

在实施高度开放的国际运输管理方面,《方案》提出,提升拓展全球枢纽港功能,在沿海捎带、国际船舶登记、国际航权开放等方面加强探索,提高对国际航线、货物资源的集聚和配置能力。逐步放开船舶法定检验。在确保有效监管、风险可控前提下,对境内制造船舶在“中国洋山港”登记从事国际运输的,视同出口,给予出口退税。进一步完善启运港退税相关政策,优化监管流程,扩大中资方便旗船沿海捎带政策实施效果,研究在对等原则下允许外籍国际航行船舶开展以洋山港为国际中转港的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推动浦东国际机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吸引相关国家和地区航空公司开辟经停航线。支持浦东国际机场探索航空中转集拼业务。以洋山深水港、浦东国际机场与芦潮港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为载体,推动海运、空运、铁路运输信息共享,提高多式联运的运行效率。

在实施高标准的贸易自由化方面,在新片区内设立物理围网区域,建立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作为对标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自由贸易园区的重要载体,在全面实施综合保税区政策的基础上,取消不必要的贸易监管、许可和程序要求,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和制度。对境外抵离物理围网区域的货物,探索实施以安全监管为主、体现更高水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监管模式,提高口岸监管服务效率,增强国际中转集拼枢纽功能。支持新片区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点产业,根据企业的业务特点,积极探索相适应的海关监管制度。相关监管政策制度由海关总署牵头另行制定。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加快文化服务、技术产品、信息通讯、医疗健康等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发展,创新跨境电商服务模式,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在新片区内建立国际配送平台。根据油气体制改革进程和产业需要,研究赋予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原油进口资质。

另悉,国新办于8月6日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上海市、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就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总体方案的特点介绍有关情况时表示,临港新片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相比,在制度设计方面的创新和提升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有了明确的、更高的定位。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是明确打造“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而临港新片区是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试点政策的基础上,强调要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通过加快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对改革试点内容提出了更高的发展标准,能够更好地满足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的要求。

第二,丰富了战略任务。临港新片区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基础上,进一步强调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增加了“加强与长三角协同创新发展”“带动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等内容。

第三,突出了产业发展。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相比,临港新片区将“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如它特别强调要通过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重点产业,在投资环境、贸易监管、国际人才流动以及税收等核心环节,提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以新发展理念来引领高质量发展。

第四,在监管方式方面,上海自贸试验区,包括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等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临港新片区则将建设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一种新的类型,探索实施以安全监管为主、更高水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监管政策,这是特殊经济功能在贸易自由化方面的一个具体体现,也是促进内外贸市场一体化发展的有益探索。

“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原有自贸试验区扩区,也不是简单的现有政策平移,而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寅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