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业内资讯
“汉海5号”!湖北首艘新型江海直达集装箱船交付
发布日期:2021-02-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湖北水运

    2 月 6 日,鄂州市华容区临江乡,首艘湖北造新型1140 标箱江海直达标准集装箱运输船“汉海 5 号”驶离理工光大造船公司码头,奔赴武汉阳逻港启动首航前的准备工作,标志着武汉江海直达运输即将形成千箱级船队。

  2018 年,武汉新港委正式启动 5 艘 1140 标箱江海直达集装箱示范船建造。此前,已有4艘1140标箱江海直达集装箱示范船投用,但都在省外建造,且是传统的江海直达船,即按照海船配置简配而成,俗称“海船进江”。而“汉海 5 号”则由鄂州理工光大造船厂完全按照《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舶建造规范》及《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舶法定检验技术规则》建造,入级中国船级社规范的绿色船舶。

  该船为江海直达敞口集装箱船,型长 139.8 米,型宽26 米,型深 11.5 米,吃水 6.9 米,总吨位约 1.9 万吨,设计在武汉到上海洋山港之间航行,使汉申线江海直达船舶单船平均载箱量由570个标准集装箱提高到1140个。

  与现行主力船型相比,新型船舶装箱量翻了一番,单箱日均油耗比目前航线上的船舶降低23%以上,集装箱运输成本下降30%以上。凭借在长江航运领域卓越竞争优势,“汉海 5 号”成为我省建造的全国内河最先进、最大装载量的江海直达集装箱船,成功入选《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据测算,投用后,武汉至上海洋山的集装箱运输成本可下降30%以上。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