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业内资讯
上海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创新高!连续11年蝉联世界第一
发布日期:2021-01-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2020年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建成之年,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港口运营造成影响的情况下,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总体形势呈现前低后高,下半年屡创新高,全年逆势达到4350万TEU(标准箱)。

  保持全球第一的目标始终未变

  2020年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建成之年,根据“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上海今年首次跻身全球前三。

  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港口生产运营造成了影响。一季度,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约10%。但2020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总体形势呈现前低后高,下半年屡创新高,全年逆势达到4350万TEU。其中,国际中转完成超530万TEU,同比增长超14%,水水中转比达到51.6%,同比增长约3%。

  全年箱量增长的背后,内贸箱作出了积极贡献。上海港2020年内贸吞吐量总和突破600万TEU,同比增长约15%,也刷新了上海港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历史纪录。

  “洋山新速度”持续发力

  2020年洋山四期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400万TEU,已基本实现了该码头建设时的初期目标。开港3年来累计完成集装箱超900万TEU。

  ▲ 2020年,洋山港区集装箱吞吐量首超2000万标箱,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助力上海港连续11年集装箱吞吐量领跑全球。

  3年来,洋山四期码头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年吞吐箱能力由200万标准箱跃升至500万标准箱,生产箱区从24个扩容至54个,冷藏箱堆存能力由2808标准箱提升至4260标准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