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业内资讯
9万吨海轮可直达南京 长江12.5米深水航道通航能力再获提升
发布日期:2021-02-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1月29日,由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海事局、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港口集团等4家单位联合主办的“提升12.5米深水航道通航能力,助推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召开。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承江,江苏海事局副局长徐伟,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丁军华,江苏省港口集团副总经理唐洪生出席新闻发布会。

  尹公洲航段位于长江镇江段,航道弯曲狭窄,同时又是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水域,船舶流量大,通航环境十分复杂,素有长江“老虎口”之称。长江12.5米深水航道贯通后,尹公洲航段就成了制约南京航运物流发展的“限速器”“拦路虎”。

  为进一步提升12.5米深水航道通航能力,加快南京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海事局、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港口集团等四家单位合作开展长江江苏段尹公洲水道通航能力提升及应急保障措施研究,并委托武汉理工大学、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担研究工作。同时针对诚实守信的信用主体,优先实施进出长江海轮“直进直靠、直离直出”的政策优惠,以进一步提升通航效率。

  经充分研究论证,在落实拖轮伴航、现场维护等安全保障措施的条件下,决定将航经尹公洲的散货船、集装箱船单船尺度由现在的230米提升至241米,散货船通过等级由之前的5万载重吨提升至9万载重吨,并于2021年1月1日开始施行。

  1月29日,南京港迎来船长235米、载重吨7.5万的大型海轮“国裕702”号,这也是史上首艘船长突破230米、7万吨级的运输船舶驶入南京,成为该政策红利下“第一船”。

  尹公洲航段通航能力的提升及信用船舶实现南京港“直进直靠、直离直出”,将进一步释放长江12.5米深水航道通航潜力,提升长江南京以下深水航道整体效益和南京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提高南京港的地位和竞争力,推动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促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