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业内资讯
长三角油气期现一体化“越贴越近” 上海期货交易团队入驻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
发布日期:2021-03-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水运网

    3月15日下午,由8位骨干成员组成的上海期货交易所团队正式派驻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未来,两者将深化推动双方在业务、科技、人才等方面合作,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提高我国在国际油气市场的定价话语权。

    构建油气全产业链,一直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2020年3月31日,国务院同意《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战略定位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进一步提高建设质量,制定多项措施。其中明确提出,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等国内期货现货交易平台合作,共同建设以油品为主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

    从最初的人员互访,到开设“浙油报价专区”,再到去年11月份签订《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上海期货交易所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合作协议,近年来,上期所与浙油中心“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各项合作也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

    据介绍,此次上期所分别在产品业务、规则、技术等方面挑选出8位优秀人才,组成专家团队,计划将先进的运营、管理经验传授给浙油中心,指导浙油中心加强期现联动、加快创新交易模式研究,帮助完善交易、合规、风控、法务等方面制度安排,强化实体经济服务,保障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我们双方将加快推进保税商品登记系统、仓单互认互通体系、舟山保税燃料油为主的价格形成机制等重大项目建设。”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总经理赖新说,希望在上期所团队的指导下,浙油中心能够全面提升自身治理体系、交易体系、风控体系、技术支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建设,助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取得新成效。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表示,此次团队入驻浙油中心,为双方搭建了一个互联互通、长期合作的共同平台,架起了一条“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线下与线上”的联通桥梁,搭上了一根“实现油气交易期现一体化”“构建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天地线,共同为我国油气市场增强在全球市场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贡献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