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告文件 > 最新文件
关于印发《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服务锚地供应“舟山船型”技术实施指南(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文件

 

 

舟港口〔2021〕64号

 

 


关于印发《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服务锚地供应“舟山船型”技术实施指南(试行)》的通知

 

各海事服务锚地供应、船舶设计单位:

为进一步完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配套工程,加快推进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锚地供应船舶标准化建设,促进我市海上锚地供应行业良性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的批复》(国函〔2020〕32号)文件精神,按照《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推动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地见效第一批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浙自贸委发〔2020〕4号)要求,针对目前舟山行政区域内港内锚地和港外锚地供应船舶、作业现状及舟山海域风浪特点,经充分研究并征求意见,现将课题成果《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服务锚地供应“舟山船型”技术实施指南(试行)》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附件: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服务锚地供应“舟山船型”技术实施指南(试行)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2021年5月25日

     

 

 

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服务锚地供应

“舟山船型”技术实施指南

(试行)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2021.5


目录

1 .................................................................................................................... 3

1.1 概述.................................................................................................................... 3

1.2 定义.................................................................................................................... 3

1.3 生效日期.............................................................................................................. 4

1.4 解释.................................................................................................................... 4

2 一般规定............................................................................................................... 4

2.1适用范围............................................................................................................... 4

2.2 检验实施.............................................................................................................. 4

2.3 证书记载.............................................................................................................. 4

2.4 检验依据.............................................................................................................. 4

3 船型要求............................................................................................................... 4

3.1 船舶类型.............................................................................................................. 4

3.2 一般要求.............................................................................................................. 5

3.3 主尺度................................................................................................................. 5

3.4 航速.................................................................................................................... 5

3.5 操纵性................................................................................................................. 5

3.6 驾控设施.............................................................................................................. 5

4 船舶结构与强度.................................................................................................... 5

4.1 结构布置.............................................................................................................. 5

4.2 结构强度.............................................................................................................. 6

4.3 特殊要求.............................................................................................................. 6

5 船舶稳性安全........................................................................................................ 6

5.1 分舱与稳性.......................................................................................................... 6

5.2 完整稳性.............................................................................................................. 7

5.3 干舷.................................................................................................................... 8

5.4 抗风能力.............................................................................................................. 8

6 舾装设备............................................................................................................... 8

6.1 系泊设备.............................................................................................................. 8

6.2 甲板货物围护和其他设施...................................................................................... 8

6.3 防碰撞设施.......................................................................................................... 9

6.4 起重设备.............................................................................................................. 9

7 轮机..................................................................................................................... 9

7.1 一般要求:.......................................................................................................... 9

7.2 防止船舶造成污染................................................................................................ 9

7.3 排气系统.............................................................................................................. 9

8 电气装置............................................................................................................. 10

9 特殊装载............................................................................................................. 11

9.1 小型冷藏箱......................................................................................................... 11

9.2 包装危险货物..................................................................................................... 11

9.3 淡水供应............................................................................................................ 12

9.4 载客12人以上................................................................................................... 12

10 外观形象........................................................................................................... 12

参考文献......................................................................................................................... 14

 

第1章 通 则

1.1 概述

为进一步完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配套工程,加快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海事服务锚地供应船标准化建设,针对目前锚地供应船舶现状和舟山锚地海域的风浪特点,特制订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服务锚地供应“舟山船型”相关技术实施指南(试行)。 

1.2 定义

1.2.1本指南各章节所涉及的有关定义,在具体章节中明确。

1.2.2就本指南总体而言,有关定义如下:

(1) 海事服务船:系指为锚地锚泊的国际或国内航行船舶提供物料供应、人员接送等服务的船舶。

(2) 锚地供应船:系指从事岸基至锚地间人员接送、物资供应(包括备品备件、生活物品、食品、冻品食料、淡水、包装危险品等),可同时满足一船多能的各类船舶,属于海事服务船一种,简称“锚供船”。

(3) 锚地:系指舟山行政区域内港内锚地和港外锚地。

(4) 舟山船型:系指符合本指南相关要求的锚地供应船。

(5) 一船多供:系指单艘供应船舶在一个作业航次内为多艘船舶供应物料。

(6) 一船多能:系指单艘供应船舶在一个作业航次内同时装载两类以上(含两类)不同监管要求的物料或者同时提供两类以上(含两类)船舶港口服务。

  (7) 船舶检验机构:系指经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认可的从事船舶法定检验的机构。

(8) 新船:系指本指南生效之日或以后安放龙骨或处于类似相应建造阶段的船舶。

(9) 主管机关:本指南中的主管机关系指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10) 船长:系指《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20)总则2.1中规定的船长。

(11)乘员:系指除船长、船员和在船上以任何职位从事或参加该船业务的其他人员以外的船上人员。

1.3 生效日期

本指南生效日期为2021年6月1日。

1.4 解释

  本指南由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2章 一般规定

2.1适用范围

2.1.1适用于新建的海事服务锚地供应船。

2.1.2适用于本指南生效日期及以后重大改装的类似船舶。

2.1.3适用于本指南生效日期及以后符合本指南的现有船舶。

2.2 检验实施

2.2.1图纸审查、建造检验及法定检验应由船舶检验机构进行。

2.2.2法定检验证书应由船舶检验机构或其验船师签发。

2.3 证书记载

 2.3.1 船舶检验证书中填写的船舶类型按适用规范要求及海事局船舶种类划分规则所定义的细化分类填写,如供应船、交通船等。

2.3.2 符合本指南要求的船舶建议在其检验完成后签发的船舶适航证书记事栏中作相应记载。如“该船满足《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服务锚地供应“舟山船型”技术实施指南(试行)》相关要求。”

2.4 检验依据

2.4.1本指南中锚供船,应满足但不限于以下法规、规范:

(1) 《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20),简称“法规”;

 (2) 《国内航行海船建造规范》(2018)及其修改通报,简称“建规”;

(3) 《材料与焊接规范》(2018)及其修改通报;

2.4.2 上述法规及规范如发布新的修改通报或版本,在其生效之日或以后安放龙骨或处于相应建造阶段的锚供船应满足其要求。

第3章 船型要求

3.1 船舶类型

3.1.1 供应船:指用于物资供应和人员接送的锚供船,其载客定额不大于12人。

3.1.2 交通船:指用于人员接送和物资供应的锚供船,其载客定额一般大于12人。

3.2 一般要求

锚供船一般为钢质、单甲板艏驾驶的船舶。其艏部线型应减小外飘,采用小球艏或近似直立型艏,避免过于尖瘦,方便靠泊。

3.3 主尺度

3.2.1 锚供船的船长应不小于20米,并尽量应采用较大的宽深比(不小于2)或方形系数,对经常往返外锚地的锚供船应选取较大的主尺度。

3.2.2 锚供船应尽量增加舭龙骨面积或其它等效措施,以增加稳性降低横摇角,且横摇周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3.4 航速

锚供船在风力不超过蒲氏5级和2级海浪的深海水域,在满载吃水情况下,主机达到100%负荷时,航速一般应不小于11Kn。

3.5 操纵性

3.5.1 锚供船的推进设置应满足如下方式之一:

(1)双螺旋桨推进或其他等效推进装置;

(2)双螺旋桨推进加艏侧推装置,或其他等效推进装置;

(3)单螺旋桨推进加艏侧推装置,或其他等效推进装置。

3.5.2 侧推装置的配备需与船舶吨位相匹配。

3.5.3 锚供船的回转能力应满足《船舶操纵性标准》的要求,并在一个相对固定的位置完成180°旋转时,所用时间尽量短。

3.6 驾控设施

锚供船主推进系统和侧推装置应设有集中驾控,包括主机的停止、倒车、回转和速度控制等。

第4章 船舶结构与强度

4.1 结构布置

4.1.1 结构整体布置按照“建规”第2篇第1章第8节的要求进行布置。

4.1.2 结构细节布置应充分考虑结构构件的连续性,在保证作用力有效传递的同时、尽量避免出现局部应力过于集中的情况。

4.1.3 对供应船,其甲板室和起居处所应尽可能位于船舶的舯前部;货物甲板区域位于船舶的舯后部,以长甲板为主,提高载货区域的利用效率。

4.1.4 对交通船,其甲板室和起居处所(相对供应船而言)可视情况后移,但仍需在船舶的舯后部留有一定的货物甲板区域。

4.1.5 驾驶室的设置在满足正常驾驶视域的前提下、应清晰的观察其后部货物甲板区域的情况。

4.1.6 乘客休息室应设置在主甲板以上,其空间应宽敞、明亮、舒适。

4.2 结构强度

4.2.1载客不超过12人的锚供船,按“建规”第2篇第1章及第2章进行结构设置及校核。

4.2.2载客超过12人的锚供船,除满足上条要求外,还应按“建规”第2篇第9章进行结构设置及校核。

4.3 特殊要求

    4.3.1 对服务于港内锚地的锚供船,其结构强度应满足沿海航区船舶要求;服务于港外锚地的锚供船,其结构强度应满足近海航区船舶要求。

4.3.2 主甲板货物区域的甲板压头应根据货物的实际装载情况计取。装载大件设备等特殊货物时,其甲板压头应予特别考虑;货物围护下的结构应给予适当的加强。

    4.3.3 船上的锚机、绞车、吊机等设备需根据实际布置情况进行结构加强。

4.3.4 船舶艏、艉部结构外侧如设有防撞护舷等经常承受靠泊、顶推或拖带等外力的局部构件,其内侧构件应进行特殊加强处理。

4.3.5 部分装载的液舱,应按照“建规”第2篇第1章第10节的相关要求对液舱结构进行晃荡载荷作用下的强度评估。

第5章 船舶稳性安全

5.1 分舱与稳性

5.1.1 载客不超过12人的锚供船

船舶总吨GT≥500,一般为双层底结构,如因局部布置困难未设置双层底或者存在异常的双层底布置,应按照“法规”第4篇§2-1.1.16的要求计算船底破损稳性。

如载重线船长(按照“法规”第3篇第1章§1.2.1定义的船长)≥80m,其分舱与稳性尚须满足“法规”第4篇§2-1.1.6的要求。

5.1.2 载客超过12人的锚供船

应设置双层底,如因局部布置困难未设置双层底或者存在异常的双层底布置,应按照“法规”第4篇§2-1.1.15的要求计算船底破损稳性。

应满足“法规”第4篇§2-1.1.4单体客船的破损稳性要求。

5.1.3 锚供船的水密舱壁的布置及数量要求应满足“建规”第2篇第1章第8节和第2章第12节的要求。

5.2 完整稳性

 5.2.1 一般要求

锚供船应按照“法规”对近海航区船舶的要求核算各基本装载情况的稳性。

5.2.2 应按下列基本装载情况核算船舶稳性:

(1)满载出港

(2)满载到港

(3)满客无货出港(如适用)

(4)满客无货到港(如适用)

(5)装载危险品出港(无乘客,如适用)

(6)装载危险品到港(无乘客,如适用)

(9)满载供应淡水出港(如适用)

(10)供应淡水后返航(如适用)

(11)压载出港

(12)压载到港

(13)其它工况(如适用)

5.2.3 装载甲板货物的特殊要求

(1)明确典型货物的长、宽、高、重量、重心以及范围等详细信息。

(2)明确甲板货物的装载高度及重心高度的限制。

(3)明确装货甲板区域的许用载荷等数据。

(4)应计入甲板货物的受风面积,并考虑对稳性的最不利影响。

5.2.4 当船舶设有起重设备时,应按照“法规”第4篇§7.3.10.6的要求校核起重作业时稳性。

5.2.5 船长安全操作指南

(1)航行中需要保持关闭的出入口应予以明确并张贴警示标志。

(2)开航前应确保甲板货物绑扎牢固,防止在航行中发生移位或倾覆。

(3)航行中应注意船舶装载、气象、风浪和航向等情况,谨慎驾驶,确保船舶安全。

(4)船上应配备《船长安全操作指南》,作为锚地供应作业的安全指导性文件。

5.3 干舷

5.3.1 锚供船干舷应满足现行“法规”第3篇对B型船舶的要求。

5.4 抗风能力

5.4.1 服务于内锚地的锚供船,如完整稳性满足“法规”对近海航区稳性衡准的要求,在航行目测波浪高度不超过2.5m的条件下,可在不超过8级风的气象条件下开航。

5.4.2 服务于外锚地的锚供船,如完整稳性满足“法规”对近海航区船舶稳性衡准要求,且航行目测波浪高度不超过2.5m,可在不超过7级风的气象条件下开航。

第6章 舾装设备

6.1 系泊设备

因锚供船与被供应船的主甲板存在较大的高度差,为减少缆绳损耗,提高安全性。锚供船作业时所用到的导缆设备,建议采用闭式滚柱导缆器替代。

6.2 甲板货物围护和其他设施

6.2.1甲板货物装载区应设有保护和固定甲板货物的围护设施,一般应设置坚固的内栏杆、搁架或内舷墙,且应固定于已作相应加强的船体结构上。

6.2.2船上应备有合适的固定甲板货物的锁紧和绑扎设备。

6.2.3小舱口(包括逃口)、控制阀、通风筒和空气管等应避开货物围护区。

6.3 防碰撞设施

6.3.1锚供船应在最大船宽处范围内沿甲板边线设置护舷材,护舷材内应设置加强筋。且应均匀布置一定数量的橡胶碰垫。

6.3.3锚供船艏艉部应布置圆柱型橡胶护舷。

6.3.4建议锚采用锚穴的形式收存,如因线型原因无法实现时,可采用其它收存形式,但应采取措施如增大橡胶护舷尺寸等,以确保靠泊时不会产生碰撞和刮擦。

6.4 起重设备

6.4.1锚供船如需要设置起重设备,则需要满足下列要求:

(1) 起货设备应尽量靠近船中安装。

(2) 甲板下结构需进行适当加强。

第7章 轮机

7.1 一般要求:

7.1.1 锚供船机械设备、相关的管系和附件等的设计与构造应符合“法规”及“建规”的相关要求。

7.1.2 对载客不超过12人的锚供船,其消防配置以及舱底水管系的配置应满足货船的相关要求。

7.1.3 对载客超过12人的锚供船,其消防配置以及舱底水管系的配置应满足客船的相关要求。

7.2 防止船舶造成污染

7.2.1 锚供船的防污染要求,应满足“法规”第5篇的相关规定。

7.2.2 防止生活污水污染规定特殊要求:

(1)对于服务港外锚地的锚供船,其船上应配备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及相应配套设施。

(2)对于400总吨以下服务于港内锚地的锚供船,应满足“法规”第5篇第5章的相关规定,但建议其船上配备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及相应配套设施;

(3)400总吨以上服务于港内锚地的锚供船,其船上应配备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及相应配套设施。

7.3 排气系统

7.3.1排气管应采用适当的绝热材料进行包裹,绝热层表面温度应不超过60℃。

7.3.2 排气管装有金属软管时,该软管应持有经船舶检验机构认可的证书,且应能承受相应的工作温度。

7.3.3 水冷排气管的管材应耐腐蚀或适当增加壁厚。

7.3.4 排气管可以采用艉排或侧排,其布置应使舷外水不会倒灌入发动机或舱内。位于水线上不足300mm处的排气口应设防回水装置,且应在排气管可能积水的最低处设放水旋塞。

第8章 电气装置

8.1 一般要求

8.1.1 除本指南规定外,电气装置还应满足“法规”和“建规”第4篇的适用要求。

8.2 主电源

8.2.1 主电源的配备应满足“法规”第4篇 §2-1.3.2的要求。应急电源应满足“法规”第4篇§2-1.3.3的要求。

8.2.2 如载客达到12人以上,则主发电机需设有自启动装置,满足相关法规要求。

8.4 照明

8.4.1 主照明和应急照明应满足“法规”第4篇§2-1.3.8和“建规”第4篇第7节的要求。

8.4.2 主甲板作业装货区域应设有主照明设施,使其在夜晚作业的时候有足够的照度。

8.4.3 载客超过12人的锚供船,其正常照明和应急照明需满足“法规”对“客船”的相关要求。

8.5 触电、失火与其他电气灾害的预防措施

8.5.1 接地的要求应满足“法规”第4篇§2-1.3.9.1的要求。

8.6 航行设备

 8.6.1 航行设备应按“法规”第4篇第5章对沿海航区的要求配备。

8.7 无线电设备

8.7.1 无线电设备应按“法规”第4篇第4章对A1+A2海区的要求配备。

8.8监控系统

8.8.1主甲板作业装货区域应安装视频监控装置,通过适当数量的监控设施对作业装货区域进行全面实时监控,必要时可远程无线传输视频信号。

8.8.2船内重要处所也可安装监控设施,并接入视频监控系统。

8.9 混合动力船舶的要求

8.9.1 混合动力船舶系指设有多种能量源(不含风帆)可同时作为主推进动力的船舶。

8.9.2 满足《混合动力船舶指南》的相关要求。

8.9.3 仅采用电池作为推进动力的船舶(纯电池动力船舶)不在此范畴。

第9章 特殊装载

9.1 小型冷藏箱

9.1.1 装载小型冷藏箱时,应在稳性计算书中予以体现。

9.1.2 冷藏箱专用底座应焊接在船体结构上,底座处的船体结构需进行适当的加强。

9.1.3 应提供一定数量的系固和绑扎设备,用以固定冷藏箱设备,包括固定设备和便携式设备。

9.1.4 装载冷藏箱时,需设置与冷藏集装箱功率相匹配的插座,满足《钢质海船入级规范》第5篇第4章的相关要求。

9.2 包装危险货物

9.2.1 锚供船仅允许载运包装危险货物。常见锚地供应的危险货物种类举例如下:

货物名称

货物类别

类别编号

装运形式

乙炔瓶

易燃气体

2.1

包装运输

煤气瓶

毒性气体(易燃)

2.3

包装运输

油漆

易燃液体(23℃≤闪点≤60℃)

3

包装运输

氧气瓶

氧化性物质

5.1

包装运输

润滑油

杂项危险物质和物品

9

包装运输

9.2.2 载运危险货物时,不得搭载乘客;

9.2.3 载运危险货物时 ,需要满足以下要求:

(1) 对于小于500总吨的锚供船,其要求需满足“法规”第4篇§2-2.3.10.5条款的相关规定,但消防泵需遥控启动;

(2) 对于超过500总吨的锚供船,其要求需满足“法规”第4篇§2-2.3.10章节的相关规定。

9.2.4 油舱柜的测深管、透气管以及人员经常出入的舱室的舱盖、透气管、通风管均需避开危险货物处所的危险区。

9.2.5 危险区域的划分及危险区域内电气设备的安装需满足《国内航行海船建造规范》第4篇第2章第18节的规定;

9.2.6 危险货物装货区域需有专门的标示;

9.2.7 危险货物的积载、包装、配装、隔离和标志等均应按照《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执行。

9.3 淡水供应

锚供船设有对外供应淡水的功能时,则至少应满足下列要求:

9.3.1 在各基本装载情况下,供应淡水舱均应计入其最大自由液面值。

9.3.2 船上应至少设有1台独立动力的对外供应泵,其供应管系需独立设置,并配有相应的计量设备。

9.3.3 每台对外供应泵除能就地关停外,还应能在机舱外适当地点遥控关停。

9.3.4 每台对外供应泵出口端和遥控关停点处均应设置压力表。

9.4 载客12人以上

载运超过12人的锚供船,其结构、稳性、救生、消防、乘客定额及舱室设备、舱底水系统、瘫船要求、无线电设备、照明系统、船内通讯及报警装置等尚应满足“法规”和“建规”对客船的相关要求。

第10章 外观形象

符合“舟山船型”的锚供船,应采用相对统一的外观形象及标志。

船壳板设计水线上应统一为红色、白色与蓝色搭配的油漆涂装;甲板室的一般应为白色油漆涂装;橡胶护舷的钢质支座、钢质护舷等水线以上的附体一般应为黑色油漆涂装。

舟山国际海事服务“IMS”的标志,应尽量设置于艏升高/艏楼甲板下方且设计水线以上,标志高度不小于1米。

外观形象可参考以下示图:

本指南作为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服务锚地供应“船山船型”在审图及建造检验时的依据,将根据新生效的“规范”及“法规”及时进行更新。


参考文献

[1] 《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20) 人民交通出版社;

[2] 《国内航行海船建造规范》(2018)及其修改通报,人民交通出版社;

[3] 《钢质海船入级规范》(2018)及其修改通报,人民交通出版社;

[4] 《船舶设计实用手册》 第三版 国防工业出版社;

[5]《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锚地国际航行船舶物料供应监管操作规程(试行)》;

[6] MSC.137(76)《船舶操纵性标准》(2002)

[7]《关于国内航行客船开航风级核定办法的通函》CCS通函(2017年)通函第2号总第555号

[8]《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简称IMDG Code)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MSC);

[9]《混合动力检验指南》(2019)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印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