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业内资讯
招商局与大湾区五大海关共同打造组合港 新型通关模式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1-08-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招商局集团

    8月16日下午,在中国外运佛山仓码公司码头现场,“大湾区组合港项目”第一只集装箱徐徐起吊,这标志着招商局集团旗下中国外运、深圳西部港口与大湾区五大海关共同打造的新型通关模式正式启动。

  “大湾区组合港项目”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为依托,致力于提供智慧港口、智慧监管、智慧贸易和智慧金融四大服务解决方案。新通关模式通过各关区货物数据共享,进一步优化海关检查流程,货物在起运港采用“一次申报、一次查验”的方式,减少了货物到中转港后的“二次报关”手续。在此种模式下,中转港可以更加灵活合理地安排国际班轮与驳船之间的衔接作业,让货物在粤港澳大湾区各码头间24小时不停歇调拨,真正实现了大湾区多港如一港的运作。实施新通关模式后,集装箱在中转港口平均堆存期从5.7天缩短至2天以内,大大提高大湾区各港口堆场和集装箱周转效率,有效缓解港口集装箱堆存压力。

  此次新通关模式是大湾区深圳海关、广州海关、黄埔海关、拱北海关、江门海关五大海关和招商局集团进一步深化政企合作,助力五个关区之间贸易各方的互联互通,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通关一体化注入了新的动能。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