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告文件 > 最新文件
关于印发《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局机关各处室、各分中心(执法队)、引航站:

现将《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2022年4月6日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港航和口岸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法治为民理念,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打造现代海洋城市、当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路先锋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贯

(一)坚持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贯穿普法工作的全过程与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的政治站位、思想自觉。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专题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有关法治思维、法治文化和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宣传好法治浙江建设的发展历程、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

二、推动重点领域普法宣传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护航二十大・普法在行动”等主题宣传活动。

(二)积极开展“向海图强、法助共富”“踔厉同舟、法护平安”等专项普法行动,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丰富自贸法治工作内涵和工作优势。

(三)组织开展“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活动。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铭记誓词、以行践诺。充分发挥港航系统普法宣传特色和优势,积极参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宣传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活动,深化“宪法十进”等主题活动,在全行业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形成良好法治氛围。

(四)继续开展“崇尚法典精神・共筑美好生活”等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开展集体学法、专题培训等集中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法典精神、法典理念、法律规定入耳入脑入行。

(五)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抗击疫情・法治同行”“守护蓝海・法治护航”等主题普法活动,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安全生产、传染病防治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为重大节庆、重要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六)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积极开展“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等主题宣传活动,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七)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领导干部法律考试等制度。持续实施各级领导班子学法制度,组织不少于4次法治专题学习。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开展机关干部、公职律师法制培训,组织好公务员学法用法学习和年度法律知识考试,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法治意识,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八)配合落实公民法治素养评价试点工作,积极参与“普法+X”双普教育基地建设,发挥港航法律服务工作室作用,推进“普法三进”和“法治扎根工地”活动,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守法意识,提高普法参与率和法治获得感。

(九)加强普法领域的数字化建设。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创作和广泛传播法治歌曲、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法治文化作品。全面推广应用省交通数智执法平台,加快推进智慧化普法。以“舟山港航外网”、“舟山港航口岸”微信公众号和各类港航微信群为基础,落实规章和重大政策解读机制,进一步巩固网络普法阵地。

(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教育。认真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制定实施年度执法培训计划。举办执法业务轮训和法制培训,组织参与省厅、省中心组织的各类执法培训,加强岗位练兵和业务实训。

(十一)推进“以案释法”。编制舟山港航行政执法错题本,广泛收集具有典型意义、指导价值的案例,对港航行政执法中的常见问题进行评析,着力提升执法人员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典型案件的法理分析及法治宣传教育能力,推进普法宣传与执法深度融合。

(十二)开展信用交通系列宣传活动。以宣传国家、省和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为重点,聚焦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通过省市联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开展系列诚信宣传,提升交通运输行业诚信守法意识。

(十三)开展“法治护航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主题普法活动。深入开展反走私和港航法律法规普法宣传,不断优化港航口岸营商环境,夯实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法治基础,提升全行业诚信经营、安全经营水平。

三、强化普法责任落实

(一)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和“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执法与普法结合,处罚与教育并重,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教育引导当事人自觉守法。各单位(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责,在规章制定、行政决策、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监督、行政复议等过程中实行动态普法,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普法责任主体意识,充分履行普法主体责任,将法治宣传教育列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开展普法实施情况的检查评议。各单位(部门)请于12月10日前将《2022年普法活动情况统计表》报局政策法规处。联系人:俞凯,联系电话:0580-2067270。

附件:2022年普法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22年普法活动情况统计表

活动名称

时间

(年月日)

地点

普及对象及人数

宣讲活动新闻报道

(链接、发布媒体、点击量)

注:将作为判断活动是否开展的依据





















抄送: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舟山市普法办公室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办公室          2022年4月6日印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