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业内资讯
打造一流大港!多地港口近期密集受到省市高层领导的重视
发布日期:2023-02-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微港口

农历新年后,河北省、浙江省和上海市等省市的地方高层领导或亲赴港口调研指导,或展开动员部署,推进属地港口加快建设发展,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港口、一流强港。在一周时间内,多地的港口发展不约而同地密集受到省市领导决策层的空前重视。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洋山港调研:打造全球港口新标杆,展现大国大港新气象。

去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30万标准箱,连续第十三年蝉联全球第一。在洋山深水港区,五辆“5G+L4”自动驾驶智能重卡行驶在东海大桥专用车道上,中间三辆重卡上空无一人,这是洋山深水港探索集疏运体系智能化再造的又一创新实践。

陈吉宁强调,要着眼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目标任务,紧密结合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加快提升高端航运服务能级、更好配置全球航运资源,努力打造全球港口新标杆,展现大国大港新气象。要在港口建设、码头运营、航道建设等领域支持企业加快走出去,为提升我国在全球航运开放合作中的整体竞争力贡献更大力量。


浙江省长王浩: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高标准更过硬措施推进世界一流强港建设

据浙江港航消息,2月1日,浙江省加快实施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工程动员部署会在宁波召开,浙江省长王浩主持会议并强调,实施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奋进“两个先行”的内在要求。我们要从更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施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工程的重要性、必要性,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锚定“2027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强港”总目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功成有我的使命感,全面增强港口核心竞争力、聚合支撑力、辐射带动力,倾力推动宁波舟山港由大到强,打造“硬核”力量,成为全球重要港航物流中心、战略资源配置中心和现代航运服务基地,为奋进“两个先行”提供重要支撑。

王浩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把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用。要强化专班运作、责任落实、要素保障和督导服务,坚持谋实事、做实功、求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切实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做大港口文章 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大港

据河北港口集团、唐山港集团等综合消息,1月28日至29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在唐山市调研。倪岳峰在唐山市调研时强调,夯实产业基础,做大港口文章,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展现新担当。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参加调研。

倪岳峰强调,京唐港区作为京津冀和“三北”地区的重要出海口,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广阔。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战略谋划,明确发展定位,积极探索与国际大港合作新模式,大力推进通关便利化,不断拓展内外贸航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大港。要紧盯市场需求,完善集疏运体系,发展多式联运,有效提升港口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要推动产城融合,深化临港产业项目合作,为建设临港产业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2月2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新闻发布会,制定了未来5年的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目标。在港口方面,到2027年,环渤海现代化港口群基本形成,港口通过能力达到14亿吨、800万标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